带一本书去旅行
“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我斜倚在游船栏杆上,咀嚼着《老人与海》扉页上这句难懂的话。没错,我在旅行,带着一本心爱的书去旅行。
此时正值上午九点,阳光倾泻在甲板上,海面上风平浪静,我在遮阳伞下边读书,边欣赏美景。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出海顺利地捕到一条大马哈鱼,对于连续88天没捕到鱼的他,这自然是一个好消息。读到这里,我心情愉悦,仿佛融入了这蓝色的海浪中,随圣地亚哥一起出海远航。
“快回舱,要起大风了!”父亲的呼喊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一抬头,只见原本阳光灿烂的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一阵阵海风夹杂着腥咸的海水扑上船壁。我合起手中的书,迅速回舱。船身剧烈地摇动着,晕眩感一阵阵袭来,看来我的旅行不常走远,对旅途还不适应。我翻开书,想从《老人与海》中获得一点安全感:幸运女神并没有一直垂青圣地亚哥,大马哈鱼的血腥气味引来了一群鲨鱼,它们不仅贪婪地啮咬着圣地亚哥的战利品,还使圣地亚哥本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读到这里,安全感没出现,恐惧倒像涨潮一样从我身体各处涌上来。
过了一会儿,风暴并未减弱,可我们的船稍稍平稳了一些,一定是船员们奋力稳住船,把船开进港湾吧。我继续投入阅读:圣地亚哥并没有就此放弃,他顽强地与鲨鱼拼搏。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个瘦小的老者与鲨鱼搏斗的场景。圣地亚哥是不会被打败的!我忽然想起扉页的话,若有所悟。我抬眼望着舷窗外的汹涌浪涛,却不再感到恐惧。荀子说过“人定胜天”,就连高尔基笔下的海燕都能自由翱翔于波浪之间,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恐惧,可以被打败?而那惊涛骇浪,何尝又不是一种美景?
历尽艰险之后,圣地亚哥终于回到家,然而大马哈鱼只剩下一副骨架,这似乎是一个悲剧的结局。读到此处,海上的大风已经平息,阳光重现,我望着远处金色的沙滩,对圣地亚哥的崇敬油然而生。不,圣地亚哥没有被打败!只要拼搏过,不论是否取得成果,都是胜利。我终于明白了“打不败”的含义。
(三)讲点评析
本题题意看上去一目了然,会让人大意,其实并不简单,而本文作者绝对是个审题高手。
从考试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在完成题意方面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只写读书却忘了旅行;只写旅行却忘了带书;将旅行比喻为精神旅行、生命旅行的;将书抽象为某种“精神品质”或“父亲、老师”的;只在书里神游,却无具体地点、见闻的;有地点却只在篮球场、课堂旅行的等等,严格来讲都不完全符合命题和提示。至于带几本书去旅行、带着课本去旅行、扩写名著故事甚至既无书又未旅游的,则更加偏离了题意。
本文却通过精致巧妙的构思和天衣无缝的述说,将读书与旅行两个关键要素完美的结合起来。作者构建了具体真实的情境,将自己的经历和圣地亚哥的经历融为一体,使两个时空成为相互穿插,彼此映衬的两条脉络,共同突出《老人与海》这本书在旅途中带给作者的精神享受和人生感悟,并且准确地实现了命题者的意图,充分地诠释了题目所负载的内涵,奉献出一篇出色的考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