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出席
人类进入21世纪,全球化浪潮席卷而来,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现如今,人们之间的联系方式不只是写信、发报,而手机、MSN、QQ等新的通讯方式更是方便之至。一个通讯公司的宣传语:从前咫尺天涯,如今天涯咫尺。可随之而来的却是心灵上的疏远与隔膜。
曾学过一篇英语课文:圣诞节快到了,独居在家的老人天天盼着儿女们归来,最后却只盼来了一张支票,失望的老人伤心地撕毁了巨额的支票。还有一个由著名演员严顺开演的小品《假话真情》:一位老人装病骗在外“忙”的儿女回家,只为自己过生日??
人们不禁感慨:这些老人怎么啦?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桃姐的故事或许能回答:人内心深处最需要最简单而质朴的真情。
你的
花儿为谁红
由叶德娴、刘德华主演的《桃姐》自2012年3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已超过6 000万元,几乎创造了港产文艺片票房最高纪录。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影片因反映社会老龄化问题引发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却未引起老年观众的观影热情,影院中几乎不见老年观众的身影。
看电视、听广播、下棋、打麻将、阅读报刊等书籍,构成了老年人的主要文化娱乐方式,而看电影似乎只是年轻人的事。除传统保守的心态外,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更让勤俭节约的老年人对影院望而却步,加之如今的大片,从内容到形式都与老年人的兴趣不太搭调。
老龄化社会渐近,公共文化资源也应该更多地向老年人倾斜,多拍些像《桃姐》这样符合老年人观影格调趣味的好电影,同时在价格上也应给予老年观众更多优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