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导写及范文
利用因果推理法审题
中心:经受不住诱惑会导致灭亡的悲剧。
类比的故事:
(1)一位年轻人问老者:“我怎样才能成功地攀登到梦想的山巅?”
老者微微一笑,从地上捡起一张纸,叠只小船放在身边的小河,小船不喧哗,不急躁,借着水流,一声不吭地驶向前方。途中,蝴蝶、鲜花向 它骚首弄姿,它不为所动,默默前行??
老者说:“人的一生,金钱、美色、地位、名誉、诱惑太多。选定了奋斗目标,途中因思谋金钱而驻足,因贪恋美色而沉沦,因渴求名誉而浮躁,因攫取地位而难眠,故难以像小船一样,不为诱惑所动,向着既定目标默然前行。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做事往往半途而废,不能成功的原因。”年轻人恍然大悟,打点起行囊,迎着风向山顶爬去。
(2)春秋时,宋国的子罕执掌重权,有人献玉给他,遭其拒绝。献玉者说,这可是罕见的宝贝啊。子罕回答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我若收了你的玉,你我两人岂不都失去了宝?另一则故事是,明代官员曹鼐一次捕获一名女盗,二人独处一室,女盗屡以色相诱之,曹不为所动,书一横幅"曹鼐不可"贴于墙上。在这里,子罕和曹鼐都把自己的名节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3)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就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个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那人就不要命地跑,太阳偏西了还不知足。太阳落山前,他是跑了回来,但已精疲力竭,摔个跟头就再没起来。于是有人挖了个坑,就地埋了他。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下面举学生习作的四段开头部分做以比较解说:
示例1: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故事,在美丽的小岛上有许多暗礁,而岛上住着女妖,她每天唱很动听的歌来引诱过往的船只,而船只经受不住诱惑,最终船毁人亡。可见,面对诱惑,我们应该抵抗它。把握自己前进的方向。
这段文章的开头“引材”简洁,语言流畅,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引材”与中心观点之间没有“评材”部分的过渡。在概括材料之后,用一个连词“因此”生硬地将材料与观点拼凑在一起。
示例2:
古希腊神话中的塞壬女妖,利用她那充满诱惑力的歌声令无数过往的船只成为她们的猎物。现实生活中,诱惑更是无处不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陷阱,我们要理智,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还要有抵制诱惑的意志。
示例3:
传说中人们经受不住那动人的魔歌的诱惑,最终触礁,船毁人亡。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中,处处充满诱惑。我们只有在面对诱惑的时刻保持清醒,拨开迷雾,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该两段开头部分比较成功地打造了“引材——评材——观点”式开头模式。胜在语言简洁上,而且用“现实生活中,诱惑更是无处不在”“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中,处处充满诱惑”这两句评材,将材料与中心观点自然的结合在一起。但美中不足是这种结合显得过于简单,衔接比较呆板。
示例4:
芸芸众生之中,我们都只是平凡人。我们都有欲望,那些诱惑我们的东西就像古希腊神话中塞壬女妖的歌声,动听美妙。可我们若禁不住诱惑就会像寻歌而去的船只,落得个船毁人亡的结果。生活中,诱惑无处不在。面对诱惑,我们不能迷失自我。
这段开头与前面三个例子不同之处在于作者将“引材”与“评材”结合成一体,在引中评,边引边评,自然而然地过渡到中心观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