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话题作文 无所畏惧啸苍穹
无所畏惧啸苍穹
面对细狭的石缝,种子选择无所畏惧,才有了黄山奇松的绝景;面对猎猎的长风,雄鹰选择了无所畏惧,才有了振翅长空的身姿。。。无所畏惧,直面困难,才能发出震天长啸,响彻苍穹。
“北望苍天无尽头,木断东西四百州”。原本肥沃的中原劲土上已是血流成河,横尸遍野。胡虏的铁骑已攻至城下,而这位铮铮不屈的宋朝宰相文天祥依旧不肯苟且出降,面对残暴的敌人,他选择的是无所畏惧,力抗强敌。
兵力的悬殊终使他失掉了最后的希望,已成为阶下之囚的忠义良臣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毅然拒绝投降。死亡不能使他畏惧,早在城破宋亡的那一刻,他的心就随之而去。
文天祥身处绝境,犹不畏惧,对忠贞爱国做了完美的诠释,他的一身正气直破云霄,惊震蓝天。
《与山巨源绝交书》中那声声诉斥仿佛在耳边响起,广陵散的绝妙琴音仿佛在空气中回荡。刑场上嵇康依旧如往昔的平静,琴音不乱。对于死亡,他早已看破,也就无所畏惧。与其在这昏沉的社会里过着身不由己的生活,倒不如做一个自由自在的魂灵野鬼!
真是有了无所畏惧,才有了那余韵不绝的琴曲,才有了潇洒不羁的儒人,才有了震动天地的长啸。
滕王李元婴也曾是太宗宠爱的兄弟,也曾在长安过着衣食无忧、高朋满座的日子。然而侄子李治看他不甚顺眼,将他一贬再贬,从长安到洪州,从滁州再到涯州。连一个平民出身的普通人也未必受得了这种苦难,更何况身为皇族的王爷?
然而,面对接踵而至的罢黜,滕王并不在意,没有畏惧,没有抑郁,没有彷徨,更没有痛苦。他自娱自乐,滕王阁,滕王亭建了一个又一个。他还苦心画蝶,成为滕派蝶画的鼻祖。
试想,他如果在多舛的命运中一味的惊恐犹豫,还能有今天如此高的成就么?
因为无惧,才有了屈子在汨罗江畔的沉吟,因为无惧,才有了青莲戏弄权贵,流连善守做回他的谪仙,因为无惧,才有了东坡乐观豁达,即使早生华发,也要“休将白发唱黄鸡”。。。
无所畏惧是生活的智慧,是成长的箴言,是心灵的快餐,亦是生命的启迪。唯有无所畏惧的心灵强音才能穿透云霄,直抵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