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读懂寓意:鹰期望鸡像鹰一样翱翔苍穹,而鸡则认为乡村田园是它自由的所在。这就说明了每一个物种都有自己的特质,都有自己特有的幸福观,因而我们可从以下角度立意:
1.从“我的幸福”角度立意。幸福是个人的主观体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快乐指数”,可用对比法,介入自我,谈世界上并没有公认的幸福评价体系。
2.从“坚守自我”角度立意。鸡拒绝鹰的诱惑,坚守自己的“本色”。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要坚守自己,牢牢记住“我是谁”,保持本色,不见异思迁。
3.从“个性取舍”角度立意。鸡放弃了所谓“翱翔苍穹”的虚荣面子,而选择“嬉戏田园”的自由生活,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快乐就在身边,用快乐占据心灵,就会拥有良好的心态和成功的喜悦。
4.从“扬长避短”角度立意。鸡深知自己并没有鹰那样强有力的翅膀,于是发挥特长,快意生活于“江南三月,草长莺飞”的乡村田园,如果一味东施效颦,结果只能是葬送自己。
如果从以下角度立意的,应该与材料主旨有点偏离:实现梦想、树立信心、忠于职守、勇于拼搏、拒绝平庸等等。
例文四篇
快乐在你身边找
高级中学2014高三(13)班 黎锐锐
一只鸡,想要飞上苍穹的蓝天,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鸡没有像鹰一般的先天资本,怎么会在努力飞向蓝天的过程中得到快乐。
快乐,是从自己身边找的。对于一只拥有一双强硬的翅膀的鹰来说,飞翔就是它的快乐。而对于一只野鸡来说,乡村田园才是它最快乐的天堂。
楚汉相争中,韩信原是项羽手下的一个执笔郎中,后来他投奔了汉王刘邦,并在刘邦灭项羽的战争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项羽帐下,韩信不受重用,他施展才能及完成抱负根本就不可能。然而他选择了当时在军事力量远不及项羽的刘邦,并最终取得了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抱负,获得了真正的快乐。快乐,是需要找的。韩信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善于找到自己的快乐。
民国时期的鲁迅早年东渡日本学医,因为在看一部电影时,看到日本人屠杀中国人的有关情节时使他改变了想法。他认为,要救就得治思想而不是治病体,这样才能救中国。他最终弃医从文了,创作了许多励人心志的书籍,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著名作家。鲁迅的寻找成功了,在创作文学过程中,传播了救国的思想,抨击了腐朽文化和封建思想,他的选择使他找到了自己的快乐,飞向了属于自己的蓝天。
我在高一时,有人曾对我说,选择文科会激发你的才华,丰富你的课外知识,在那里你会拥有展示你才能的平台。然而,我却选择了理科。对于一个毛躁的我,不爱背书的我来说,那简直是我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而在理科方面,我可以发挥自己的思维想象能力,以后也还可以从事技术类专业,不也一样可以展现的我的才华吗?而我也相信,选择理科才是我快乐的向往。
如果蓝天对你来说是遥不可及的,那就去乡村田园吧,那里同样有让你快乐的天地。快乐,是需要自己找的。
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也只有找到自己的最佳生存环境,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快乐,而快乐也就在你身边。
只要你好好把握住机会,不论是花开还是凋败,快乐都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