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声
还记得我小时候吗?
你坐在沙发上,手捧一个保温的茶杯,年过八旬的你却一点也不显老。短发黝黑,像一块未经打磨的黑玉,天然而美丽。那么的纯粹,那么的干净,牙齿白亮白亮的,就像白瓷器一样。你眼眸中带着温柔与慈祥,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闪着微光。一身布衣穿在你身上,精气神十足!
还记得我小时候吗?
你对我总是那么照顾有加。宠我,爱我,把我捧上了天。我要什么,你买来送我。我不要什么,二话不说马上送人。我外婆不止一次对你说过:“太过于宠孩子不好!”你总是这样对外婆说道:“仅此一次,下不为例!”却总是忘了实现这个承诺。
还记得我小时候吗?
每个暑假,你总是拉着我一起看还珠格格。我每次都不厌其烦的陪你看着。我看着你高兴,我也高兴。每次,你一看到紫薇被容嬷嬷针扎那一段的时候,你总是说道:“该死的容嬷嬷,太坏了!”我也每次回答道:“祖祖,你进电视把她打一顿噻!”你总是不说话,总是笑着,摸着我的头说道:“如果有谁欺负我们家曼曼,我才二话不说去打他一顿!”
你患有全世界最痛苦的一种病——三叉神经痛。
每一位得这个病的人都是怀有一种“早死早超生”的态度。你却不一样。你为了能多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不惜和病魔做斗争。
我又一次碰见了你发病。你痛得在地上打滚,无力的在地上呻吟着。我急了,眼泪扑漱漱地往下掉。我手忙脚乱地给爸妈打电话,喂你吃了药后,你躺在床上,颤抖地伸出手,我哭得像只花猫,你安慰我说道:“没事,这种事经常发生,习惯就好。”我的眼泪就像开了闸的水龙头,怎么止,都止不住。
2012年春节。我最后一次和你说话。
一进门,我的注意力就全部放在了你的身上。
你形容枯槁,憔悴不堪,没有半点生命的气息。面色饥黄,瘦得像是一堆骨头躺在那里,与房间里面一个个面容桃花的人成反比。你自从上了八十九岁之后,你的记忆就开始模糊,记忆力早不如以前。总会忘记这个人是谁,那个人是谁。曾经整齐洁白的牙齿早掉光了。
我看不下去了,想转身出去散一下心。可背后那一声干枯的声音却让我不愿再继续走下去。
“曼曼呢?她在哪里?我想她了,我想让她陪我看还珠格格。”你说得很慢,每一句话仿佛都用尽了力气。
我再也忍不住了,扑倒在你的身上,抽泣着,说道:“祖……祖,我来看你了!”我泣不成声,眼泪止不住。
“莫哭!过春节哭不吉利!我还没死,你就给我哭丧了啊?来陪我看还珠格格!”你笑着安慰我,殊不知,你努力挤出的那一丝笑容比哭还难看,我努力调整情绪,擦掉眼泪。“嗯!”“这就对了嘛!”苍白的脸上有了点点生机。
2012年8月。星期五,爸爸给我打了个电话,叫我去看你一眼,说你快撑不住了。
我不忍心与你离别,便没有去。我说着话的时候,心是痛的。我怕看见你的样子,真的很怕,很怕……
谁知,那一次不见,竟成永别。
2012年11月。你走了。
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我在葬礼上看到了最后的你。外婆差点昏了过去。
你躺在冰冷的棺材里,没有一丝生气。
身着黑色的丧服,头戴着一朵白花。脚,手,都被绑了起来。
我后悔了,真的后悔了……
当我得知,你连死的时候,都惦记着我时,我后悔了,真的后悔了…… 当我得知,你总是抱怨我没有陪你看还珠格格时,我后悔了,我真的后悔了……
当我得知,你每次一见到我爸妈总是询问我为什么没有来看你时,我后悔了,真的后悔了……
我后悔我为什么没有见你最后一面,我后悔我为什么要这么心狠……
“祖祖,我不闹了,你活过来好不好?”
“祖祖,我陪你看还珠格格,你活过来好不好?”
“你再睁开眼看我一下好不好?”
我知道,那个温柔地喊我“曼曼”的人走了,那个发誓要把欺负我的人碎尸万段的人,走了……走了……
2013年,4月。清明节。
我一家人去扫墓。
墓碑上挂着祖祖那依旧精气神十足,红光满面的笑容。
仿佛还在向我恳求,让我陪她看还珠格格。
我鼻子一酸,正要落泪。又想起祖祖不喜欢别人在她面前哭。我抬头想把眼泪逼回去。
天空中,在眼泪的模糊中,幻化出了祖祖的笑容。仿佛又在跟我说笑。
只不过才几年而已,却已是物是人非。
你再里面,我在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