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乎?不独! 06—14班 赵阳
当你携一壶酒,骑单匹马,孤行山间,你是独行者;当你抱病于身,亲朋无字,孤倚栏杆,
你是独行者;当你郁积于心,召黜往复,孤怀壮志,你是独行者。然而独行者并不孤单,而是簇拥万千,因为他才气充斥天地,悲悯纳于九州,豪气盈满乾坤。
独游者不独!曾经你满怀壮志如宫廷,最终赐金放还归乡野。你是李白,是谪仙,你不属
于尘世间的热闹非凡,唯有敬亭山的伟岸,天姥山的飘逸才是你的去处。你就如愁肠,绣口半唐。俗尘中你是独游者,而在诗意的天空总有人伴随左右,总有人寻踪觅迹。因你的才气充斥天地,后人读之总想与你相见,想象着与你同游山川,同赋胸怀。独游者不独,独游者李白的精神亦或是灵魂就散落在一篇篇诗句中,被万人吟诵,赞叹,铭记。
独醒者不独。原本也是热血青年,原本眼神也是明亮清澈,原本心中也满是欢乐幸福。当看清世间疾苦,人民悲情后,沸腾的血变得冰凉,明亮的眼睛变得凝重,轻快的内心变得沉重。独醒者杜甫,生在唐王朝的衰败时期,目睹了太多的伤痛与苦难,他不忍看,却不得不看,他要将自己所见钟鸣于天地间让为政者如自己一样清醒过来。他哀民之无以为生,他悲民之家残人散,他哭国家之衰败,他愤官宦之蒙蔽。他孤独的声音在空旷中回荡,他孤单的身影在月色下闪动。独醒者不独,他的悲悯有人崇敬,他的命运有人叹惋,他的警言有人铭记,他的精神有人向往。
独壮者不独。整个朝廷都懦弱无志,惟有他一人坚毅刚猛。辛弃疾,南宋抗金志士
中最锋利也最孤单的枪头。他性情坚毅,为宋人几十年间,为官时间可足十一?他是为抗金而来,却被夺去武器,他欲重振国威却一再贬黜。他孤单的复国之音难在朝廷响起,他受伤的赤心没有谁来抚慰。独壮者不独,有壮志豪情盈满天地,愈千百年品之仍使人热血喷张。壮志豪情有千人敬仰,忠心报国有万人仰视。
独乎?不独!独不是独于世,只是独于时。只要,你独得有内涵,有气魄,有真情,则必将不独于世。
享受孤独 06—13李志鹏
心理学家说:“在每个人内心的最深处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是由此及彼地理解这份孤独,才使我们对别人充满最真挚的爱。”我承认,我是孤独的,或是灵魂所指,或许个性使然,也许有时寂寞,也有些许悲凉;但我愿意,享受孤独。
享受孤独,孤独使人可以冷静的思考。
西方现代主义文学,荒诞派代表作家贝克特便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在巴黎创作期间,他只身创作于一间小屋内。他曾说:“独处的感觉太奇妙了,它使我可以冷静的思考。”正是在独处的环境中,他避免了外界浮名虚利的干扰,才有了《等待戈多》这样的经典问世。类似的例子俯拾皆是,海子独自面朝大海,盼望春暖花开;梭罗独自静观凡尔登湖面上的涟漪,思索人生的哲理;孟德尔是孤独的,因为即便是当时生物学的最前沿,也没人能领会他天才的遗传学发现;科比是孤独的,因为他很难找到能跟自己配合的队友??我想,上帝也是孤独的,因为没人能理解他的思索。
享受孤独,孤独更是一种境界。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诗仙太白独自面对幽幽敬亭,心灵与山在对话,神志与天相交。浮华利禄的浊流中没有知己,又怎样?人情如纸的俗世中无人赏识,又何妨?白鹿青崖,万事东流,举酒醉月,对影三人。“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只身一人面对滚滚长江,无边落木之时,想的不是自己漂泊无依,而是国破势衰,涵举万物之心可见一斑。诗人未悟透时,是一种寂然。诗人悟透时,更是一种内敛。这种境界,便叫孤独。
徐霞客独游二十年方有《徐霞客游记》之瑰丽,曹雪芹独著十余载,始有《红楼梦》之泣血。孤独之境,危乎高哉!
沉淀心灵的躁动,聆听内心的回音,在浊世中独守一份飘逸,在浮华中品味一缕馥郁,在岁月中收起一份隽永。
我只愿,享受孤独。
追“独”(考场作文)
诗人常以“独”抒发自己孤独寂寞、不为人解的抑郁情结,自古以来,独就成了一种悲怆的代名词;然而,冰心却说“当一个人了解孤独,习惯孤独时,他就成熟了。”有时孤独也是一种需求,一种人生的境界,这就需要我们去追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