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话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引用丘吉尔的名言开篇,不同凡响。)
“听话!”大人总是这么说。那么,我们究竟要怎样听话,听什么话?(语言朴实,轻松自然)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就要求我们要听话,听历史的教训,听他人的劝告。(引用古代名言,恰到好处)
精骛八极,心游万仞,展望历史的舞台,让我们用心聆听。(巧用过渡,开启下文)
他也曾火烧博望坡初战告捷,他也曾舌战群儒大败曹操,却因不听刘备的生前劝告动用了一个“不听话”的马谡而痛失街亭。那个不知天高地厚、心高气傲、只会纸上谈兵的马谡曾多么聪慧地帮助诸葛亮退去司马懿,却因为自视甚高,不听诸葛亮的话,不听王平的劝告,落得个挥泪被斩的下场。历史的教训要听,智者的训导要听。只有善于听话的人才能得到历史的认可。(举例论证,分析透辟)
站在时代的门槛上,我们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听话”二字哪?(再用过渡,承上启下)
雄霸欧洲大陆的一代枭雄拿破仑在
他只沉思了一秒就果断下令继续追击,执行命令。就这样,威灵顿等来了布吕歇尔,拿破仑兵败滑铁卢。听话将军改变了这个世界。有这样的“听话将军”,拿破仑怎能不败?(举外国人事例论证,论证有力)
我们需要听话,但不能盲目地听话,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只有灵活地听话才是真正的听话。(辩证说理,语言严密)
丘吉尔说:“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我们只有听话,正确地听历史的话,才能对未来有准确的把握,不至于迷失了自己。
一回首间,我忽然发现,因为“听话”,我一生的种种努力只不过是为了获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因为“听话”,我已将自己套入了所有的模式和桎梏,陷入了“听话”的囚牢。对于自己的人生失去了把握,于“听话“之中迷失自我。让我做我自己吧,让我这一生做一次我自己吧!我会灵活地听话,听历史的教训,听老师的指导,听家长的训导,把握自己的人生,不至于迷失自己。(联系自身实际,观点鲜明)
听话,是一门学问,我已懂得。看得到遥远的过去,故也看得到遥远的未来。(再次扣题,照应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