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回答说:“孩子,我是爱你的,我是不忍心看着你短暂的生命那么快就完结了啊。”火柴听后,望着风,叹息不已。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话题,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全面理解材料
⑴材料中主要的人和物
⑵材料中的主要事件(起因、经过、结果)
起因:火柴被 划着了很兴奋,风却吹灭了它的火苗 。
经过:风解释吹灭火苗的原因是爱护火柴,不忍心看着火柴短暂的生命那么快就完结。
结果:火柴只能叹息不已 。
关于生存价值;
⑶材料中蕴含的话题
⑷材料的思想、情感倾向
从以下立意中找出切合题意的立意
①歌颂风婆婆对火柴短暂生命的爱护;
②批评风婆婆对火柴的爱是溺爱,是不理智的爱;切合题意
③批评风婆婆不懂火柴生命存在的价值;切合题意
④歌颂火柴要在短暂的生命中把自己生命化为光与热奉献于人类的献身精神;切合题意 ⑤批评火柴不爱惜自己的生命;
⑥批评火柴欢舞跳跃、异常兴奋的骄傲情绪,赞扬风婆婆制止火柴骄傲情绪的正确作法; ⑦爱他,就让他燃烧。切合题意
材料三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他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 ... 它的歌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歌唱,是世间最凄美的绝唱。这不仅仅是一种生的态度,更是一种感天动地的爱的方式。
上面材料的主旨是赞美荆棘鸟以顽强的精神唱出最美的生命之歌。
从鸟的传说方面可这样立意:
①超脱出自身的痛苦,生命之花才美丽;
②有顽强的意志才敢挑战生活中的荆棘;
③生命需要勇敢和顽强。
从材料中的议论部分可这样立意:
①最美好的东西需要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
②以生命作为代价,开出美丽的生命之花,也是对生命的一种爱。
材料四
沙滩上撒满了闪光的贝壳,像是掉了一地的繁星。
那孩子拾起一个贝壳看看,随手就把它丢弃。他已经寻找了一个下午,始终没有找到他心目中的那最美丽、最稀罕的贝壳。
夕阳把海和天渲染成一片深深的紫色。他的友伴们快乐地哼着歌儿,提着满满一篮子的贝壳。只有他仍孤独地拖着长长的影子,在海滩上茫然地找寻。海浪喧哗着卷上来,洗去了印在沙上的小小足迹,他手里的篮子仍然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