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2
面对痛苦的
示例3:
只有“痛而善言”的人才真正做到了在“痛”中反省自身。他们既不会像“痛而不言”的人那样强忍疼痛憋到内伤,还死要面子不愿求助于人;他们也不会像“痛而直言”的人那样痛了只会哇哇乱叫,过多依赖别人;他们这些痛而善言的人的准则大概有点像儒家的中庸之道,既不过分依赖别人也不盲目依靠自己,他们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扣大帽子,空话,“善言”表现在哪里,究竟用了一种怎样的方式?)
提示:
? 没有谈清“痛”与“言”的关系,如只写了“痛”或
只写了“言”,则属于偏离题意。36分以下计分。
如:痛而坚强;痛,并快乐着;我们需要
坚强;在痛中坚持、忍;痛,一直都在;…… ? 部分段落未写足两面,40分左右。
要理解这里所说的“本能”“坚强”“智慧”与关键词“直言”“不言”和“善言”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为什么“善言”就是一种智慧的体现,其智慧之处在哪里?
为什么“痛而不言”是一种坚强,其坚强之处体现在哪里?
同时,还要思考,痛而不言是不是非智慧的表现?痛而善言是不是非坚强的表现。
启示:写作文常常如同辩论一样,要讲好道理,一定要先站稳自己的立场,并使自己在论述时理性客观不偏激,不能为了强调自己的观点就是彻底否定对方的不对,表达要客观。因此思考时要多站在对立面的角度来反复辨析。
示例1:
痛而不言,看似坚强,其实仔细分析还必须分至少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坚强,另外一种却是自卑。(痛了不说,是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能说这是一种自卑吗?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能多站在对立面的角度来反复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