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不转心境转
“乌台诗案”——这四个惊心动魄的字,就将名震九州、官居太守的苏东坡打入大牢,贬谪黄州。没有好友的安慰,只有友谊的脆弱;没有皇帝的挽留,只有被贬的敕令。苏东坡咽下了冤屈与苦楚,带着一身的孤独寂寞,到了黄州。
无知蔓延疾病。
在那个憎人富贵厌人贫的时代, 不能放过别人的资源,不能缩小自己的版图,不能抵抗权力的诱惑,所以苏东坡便成了众矢之的。糟践、诬陷、围攻,事实被歪曲,是非被颠倒,这一位文化全才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一路无奈,将子虚乌有如污水般泼向自己的罪名恨恨吞下。这虚名的团练副使,没有任何俸禄,不得签署公事,不得擅离任所,对这样一个豪迈的文人,简直就是酷刑。可笑,悲哀。
社会容不下他,唯有靠自己在咀嚼寂寞中反思自己。于是到了黄州的苏东坡,没有消沉,没有失落,反而活得更通透。
一次苏东坡在途中遇雨,没带雨具,常人只有狼狈二字,雨声打在竹林上发出巨响,不是不寒心的。他却笑吟出“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莫听,是你可选择听,但声音只是外物,你的心可以决定听不到,境界不可谓不高。何妨,是一派优悠,反正被雨水淋湿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如吟唱慢慢行。无法改变的事情,就让它自然存在吧。“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苏东坡的确悠然,手拿竹杖,脚穿草鞋,从头到脚尽湿,没有坐马,真是一步一生,比骑马还轻便,从负面自嘲中发掘出乐趣。“一蓑烟雨仍平生”,此句更进一步,由眼前风雨推及整个人生,面对人生风雨,他可真是我行我素,不畏坎坷,旷达超逸的胸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这寒冷的春风吹醒酒意,身上莫名感到一股寒意,山头夕阳西下,给自己送来一点温暖。真是醒醉全无,无喜无悲,胜败两忘。走过了这样得人生险途,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说,苏东坡真的变得更成熟了。
成熟??
雨可以不是雨,逆境中凭心境自乐,于是,晴天也不是晴天,万法无常之变已与他心境无关。
雨过天晴,佳句天成: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