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易时移,当世之人在这浮世之中生活得越来越浮躁,诸如善良、坚守等一些传统的老规矩都在岁月的洪流中被冲走。当今社会出现如此多的道德危机,归根到底是心中坚守的规矩被岁月带走了。
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人生在世,当活的问心无愧,而规矩则可以约束我们的行为。它是心灵的一道门槛,把自私、酒色、贪婪挡在门外,让自己做到我心有主。
有一人名为公子季札,是春秋吴王的四儿子。一次他带吴国的镇国宝剑出使晋国,出使前先去看望了徐国国君。徐国国君是个爱剑之人,见到宝剑不免面露喜色。季札注意到了,便想把这宝剑赠予爱剑之人徐国国君。但当时他们还有任务在身,时间紧迫,便只能回来后再给了。未曾想,待他们回来之时,徐国国君却已去世了。季札执意要把宝剑给继任的徐国国君,而他却说什么也不肯要,季札只好把宝剑插在前任徐国国君的坟上。
有人说季札这是迂腐顽固,又没有当面承诺,这宝剑不赠也罢,更何况徐国国君已经死了。姑且不谈这想法正确与否,先来看另一个人谢灵运。他是著名的山水诗人,同时也是一位欺压百姓的官员。他空有一身才华却得不到赏识,这时他心理上已有了一种不平衡。政治卜不得志的他索性到处游山玩水,所到之处,凿山挖湖,弄得民不聊生。后来,皇帝下令逮捕谢灵运,他还武装拒捕,发兵叛逃,最后在广州被结束了生命。
这,就是心中有规矩与无规矩的区别。季札的心中遵守着诚宴守信的老规矩,所以他不欺于人,不欺于心,这不是迂腐;谢灵运的心中无规矩,所以他放纵自我,自甘堕落。心中有规矩的人,即使没有外在的规则束缚他,他也会给自己的心中加上一道锁,严于律己,不
会让自己的行为逾越道德的界限。而心中无规矩的人,只注重自己的私人利益,不顾他人死活,最终陷入欲望的泥沼中不肯自拔。
成佛还是成魔,行善还是作恶,都只在一念之间。若当世之人都可以做到像季札那样坚守心中的规矩,不欺心,不欺人,不欺世,不随波逐流,不放纵自我,不让岁月的洪流冲淡、冲散,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成我们理想中的?乌托邦?。
名师句评:文章立意高远,论述深刻。以季札和谢灵运为典型论证“心有规矩行自善”这一中心论点,对比论证,说服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