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方面:
1、在关键词与立意的关系上:学生能抓住关键词,但是整体立意上只是关键词沾边,全文内容游离于题目主旨之外。比如写自信、责任、谦虚、平等、尊重、待人之道等等,只抓住某个关键词作为作文立意,没有根据材料内容限定立意范围,造成主题泛化,放大了观点或材料,文章对题目针对性不强,有套作之嫌。
2、在材料的运用方面:①全文未提材料,没有引用材料从而得出观点的过程,②引用材料过长,如对材料引用和议论分析超过全文一半,③把材料当成论据使用,在主体段中大谈特谈,暴露了学生缺少积累的弱点。
记叙文方面:
最突出的问题:扣题不到位,很多记叙文从头到尾未点题。这种情况容易造成主题模糊乃至离题,建议考场作文不宜过于含蓄,主题立意要突出。
四、病文剖析
自信的光芒
①一位影帝去修车时发现一名修车女工没有对他的到来特别兴奋,于是修车女工告诉他:“您有您的成就,我有我的工作。影迷离不开你,驾车的人也离不开我。”是啊,即使工作再平凡,不也一样是因为人们需要它,它才会存在的吗?那位修车女工告诉了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我们要有自信。
②自信才能改变命运。在与大人物面对面时,我们总会不自觉地产生自卑心理,觉得他就是比自己好,自己是不行的。可是欧文却不这样认为,在1998年,面对巨星贝克汉姆传来的球时,他毫不犹豫地接住了,并带着球狂冲了半个场,连过两球,最后他成功了,他成了英格兰人所爱戴的“金童”。欧文命运的转变,源于他的努力,也源于他的自信,如果他没有自信而把球再一次传了出去,那么他就有可能浪费了一个改变他命运的机会,会永远地不被人所知。再厉害的大人物,也是从像我们一样的小人物一点点厉害起来的,因此,面对他们我们应有的是自信,我们应尽力去施展自己的才华。
③自信不应该是面对大人物时才有的,面对长者;面对任何人我们都需要自信。
④自信才能不断向前。人生路上坎坎坷坷,挫折和嘲笑不断,我们应自信面对,才能不断向前。为自己代言的陈欧年纪轻轻就开始创业,受到了不少质疑和嘲笑,但他的做法是自信地说:“你可以嘲笑我的失败,我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聚美优品的成功明显地表现出来自信的人终会一步步向成功走去。面对他人的质疑或嘲笑,我们做到虚心受教的同时,也要有自信,自信才会使我们不断向前。
⑤自信是成功的基础。连自己都不看好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马云,众所周知,他的长相不是特别的美观,但他却自信地推出了自己的潮男思想,并赢得了众多年轻人的忠诚追随。他的成功是为什么呢?还是因为他有自信,且不说他的“潮”到底有多潮,试问,如果一个人不自信,那他穿再好的东西还有用吗?自信的人会坚定地相信自己,并把这种思想带给别人,才会得到成功。
⑥一个自信的人,无论你职业如何,年轻与否,长相怎样,只要你自信依然,终会人生美丽。